close





我不喜歡平白無故捐錢這個動作,就像看到路邊乞丐躺著,丟個十元銅板在他碗裡的感覺。
當公司開始"公益2.0"活動,雖然我參與了製作,但我並沒有立即響應~甚至同事耳旁碎碎念,我還是無動於衷。


因為我還是覺得,『與其給錢,我寧願以物易物』。


我可以花十塊買一株玉蘭花然後送給別人,也不願意丟十塊給他....就算我真的很痛恨玉蘭花的味道。
我可以花20塊去買一包其實十塊就買的到的的口香糖,也不願意直接把二十塊丟給他....就算我根本不吃口香糖。

我可以花壹千塊買喜憨兒麵包坊的餅,也不會直接丟五百塊給他們。



有的人失去手腳,但還是賣花賣口香糖維生,有些人有手有腳,卻躺在天橋地下道想不勞而獲。這時我想到了小時候遇到一些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



Camel小時候爸爸在親戚的布工廠工作,雖然薪水微薄,家裡過的並不是十分優渥,但還算有個生意人的爺爺可以靠,所以生活還算過得去。
年輕的Camel媽(我們家的公主大人)是一個善良又心軟的雙魚座,她是那種只要看到路上有行乞的人,就會忍不住掏出身上的零錢捐出去,去教會也會捐錢,甚至老是喜歡把她辛苦攢的私房錢,一點一點捐給一些莫名奇妙的基金會的傻女人.....(她陷在應該在家打噴嚏....),而那些俗稱"基金會"的團體也煞有其事的寄些刊物、粗糙的感謝旗幟來我家,當然Camel媽圖的不是這些,就是希望照片中那些需要吃飯的孩子能有飯吃,需要幫助的家庭能過更好的生活......但是多年後竟被獨家報導踢爆一切都是騙局....



Camel媽難過的把旗幟都丟了....雖然我小小年紀還沒念過孟子學說早就知道"人性本惡"了....之後Camel媽教育小Camel:『寧願多花20塊錢買一條口香糖,也不要直接拿十塊錢給好手好腳的乞討者。』


說到這兒,Camel想到了小時發生過一件令我難忘的事情....


有一天早上,Camel爸帶著國中的我和唸小學的寶貝妹妹去基隆廟口吃早餐,老爸給了我一張五十塊後就去吃他的滷肉飯(是的...Camel經歷過五十塊紙幣的年代.....T_T)


我跟老妹拿著五十塊去吃豆花。忽然有個老阿伯走過來要我們買一包口香糖,當時一包青箭7-11賣七塊,和阿伯買是一包十塊錢,因為身上只有一張五十塊錢,所以我跟阿伯說我沒零錢。
阿伯又盧著說:沒關係,我可以找零錢給妳.....


我無奈的拿出五十塊給阿伯.......沒想到他竟然塞了五條口香糖給我,拿走了我的五十塊轉身就走!!!(@口@|||


我立刻衝過去攔住他塞回四條要他找我錢,,他竟然說他沒辦法找,我甚至說我不買了,阿伯還跟我耍賴....


因為當時我年紀小,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情,何況早餐錢都還沒付,一邊擔心阿伯人拿錢跑了,又擔心妹妹一個人在攤子吃豆花會害怕,我無助的都快哭了....



我死都不放阿伯走,拉扯許久後,最後阿伯很不爽的找了我三十塊,但還是硬被塞了兩包口香糖....,這件事成了我這輩子的陰霾,之後除非我真有零錢,裝多可憐我絕不買,要是跟我盧小小,我也不會客氣的直接怒目給對方臉色看。


但也並非好心都會遇到這麼鳥的事情....



當我出了社會,某天經過南京西路的地下道,看到一個賣口香糖的殘障老人,因為我不吃口香糖,但看了老人蹲坐在那裡行動不便真的於心不忍.....所以直接放了一堆零錢給他,轉頭要走,但老人要我拿一包口香糖走,我搖頭說不用,老人堅持塞一包25塊的芝蘭口香糖給我,後來我跟他換了一包青箭(比較便宜)。他微笑的跟我說謝謝.....


如果一個老人都可以活的這麼有志氣,那我真的不了解那些好手好腳卻躺在天橋人行道上的中年人在想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